园艺园林技术系
2024-01-23 10:14:36  


一、学科设置

园艺园林技术系成立于2004年,其前身是1985年的农学师资专业。现有三个本科专业(园艺、园林、智慧农业),四个专科专业(园艺技术、园林技术、种子生产与经营和林草生态保护),三个专升本专业,三个扩招专业。设有3个教研室,土壤肥料实验室、精准农业实训室、虚拟仿真互动实验室、种子检验与贮藏加工实验室、无人机实训室18个专业实验实训室。

二、教学团队

全系共有教职工教师46人,专任教师37人,其中高级职称占60.9%(教授8名,副教授17名,高级实验师3名),中级职称占28.2%(讲师11实验师2名),其他人员10.9%。具有博士学历7人,双师型教师高级17人,中级18人,初级3人。现设有一个专业学位硕士点(农艺与种业),硕士研究生导师8名,博士研究生导师1名。园艺技术专业获自治区级教学团队。教师实践经验丰富,科研开发能力强,形成了一支教学能力强、社会声誉高、专兼结合、双师素质突出、结构合理的专业教学团队。

三、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

“园艺技术”专业被批准为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、全高职教育教学改革试点专业、自治区品牌专业“园林技术”专业被批准为自治区品牌专业,“种子生产与经营”专业被批准为内蒙古农业大学重点建设专业。2023年,引入行业企业技术标准、职业道德规范,校企合作开发9门工学结合的专业核心课程,获批院级一流课程3项,校级示范课程1项,校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,校级一流课程1项,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1项,自治区级高校美育公共艺术教育精品课程1项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1个、自治区品牌专业2个;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、自治区级精品课程4门、自治区级一流课程1门;建设线上线下混合课程4主编教材50余部。

与赤峰和润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学院,开展和润种苗农匠班获批自治区“工匠班”计划项目。建成了开放共享的实践教学基地,园林赛训区达到国家级比赛标准,组织了一批行业高水平比赛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。

四、科研项目及成果

建立科研团队,助力产学研深入开展,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、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5项、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自治区高校碳中和项目4项自治区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6项、横向项目6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,实用新型专利多项;发表论文116篇,其SCI收录4篇、EI收录4篇,出版专著3部;获农牧业丰收一等奖2项、二等奖1项,中华农业科技奖2项,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、二等奖1项;登记科技成果6项;获得审定(登记)新品种5个。

五、产教融合及社会服务

深化产教融合、校企合作,采用校企合作的“专业导师+实践导师”双导师制培养方式。校内实训基地“中国•敕勒川现代农业博览园”被农业农村部评为“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”。与内蒙古真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、赤峰和润农业高新科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,在企业、乡镇、生产销售点等建成10个科技服务和示范点。

专业教师长期深入生产一线,为包头、呼和浩特、鄂尔多斯、乌兰察布、呼伦贝尔等地区进行玉米超高产栽培、沙生植物育种、甜菜品种改良、中药材种植、向日葵深松以及蔬菜、果树等绿色生产技术服务,在伊金霍洛旗、库伦旗、突泉县建立了科技小院进行专项技术推广。



关闭窗口